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全球人壽年終保單健檢3撇步 讓錢花在刀口上 保障永相隨

圖說:全球人壽年終保單健檢3撇步,讓錢花在刀口上,保障永相隨。(全球人壽提供)

年終將近,席捲全球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讓「斷、捨、離」整理術再次浮上檯面,成為歲末時節倡議討論簡約生活的主流。全球人壽提醒民眾,年終整理除了居家與辦公環境要斷捨離大掃除之外,也要執行保障的年度檢視,全面檢視自己的保障結構是否符合現在或未來的風險移轉需求,把錢花在刀口上,發揮最大的保障效用。

全球人壽建議年終保單健檢3撇步,第一步,首先盤點自己目前的個人或團險保障額度是否滿足風險移轉需求,再依自己的預算去強化或調整保障額度。如果預算充裕,可以目前的保單為基礎,增加所需保障額度;若預算有限,則以自身首要需分散的風險為保障重點,並以一年期定期附約優先調整。

全球人壽提醒,部分民眾投保時可能因預算有限,因此投保當時選擇以保費較低的一年期定期附約來填補保障缺口,但隨著年紀增長,一年期定期附約保費也隨之增加,甚至退休後,還要負擔高額保費則是相當吃力的。隨著健保政策逐年改變,全球人壽表示,在預算有限的階段,可先以一年期醫療險附約來補足醫療風險的缺口,但隨著收入增加時,就建議加入終身醫療的保障,並適度地調整一年期醫療險保障的額度。隨著平均壽命不斷地延長,投保終身醫療時可以選擇75歲後保障額度自動提高的終身醫療險,除了可以填補一年期醫療險保障中止後的醫療缺口外,還可以保障高齡優質醫療之需求。

第二步,檢視保障範圍。保險最主要功能在於分散人生風險,民眾不僅要定期檢視自身的保障需求外,保障規劃也應納入社會環境及制度改變的因素;全球人壽表示,依衛福部統計1,108年每3分鐘就有1人申領重大傷病證明,領證人數更逐年攀升,且根據身心障礙年齡分布2,65歲以下比重超過5成,提醒民眾在檢視保單的同時,建議將重大傷病及長期照顧的保障納入檢視。

最後一步,檢視投保資料是否正確。保險健檢除了投保內容的檢視外,也應檢視更新相關投保資料,例如通訊資料、職業類別、受益人等等,以免日後之相關權益受到影響,另也可以依個人的財務管理需要,檢視調整繳費方式。

全球人壽提醒,保險不是買了就好,還需要每年檢視並做適當的調整,如此在面對風險發生時,才能真正發揮保障效果,給予最實質的幫助,讓自己及家人多一份安心,真正放心。

 

1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證明實際有效領證統計表(108年7月)(108.08.20更新):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BA5F8FFDD9067A31&topn=CDA985A80C0DE710

2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08-03-11 2.3.5身心障礙人數按類別及年齡別分:https://dep.mohw.gov.tw/DOS/cp-2976-13825-113.html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