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全球人壽建議3族群媽媽必備保單 愛家人就是先把自己照顧好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亮我家門窗。相信這首兒歌很多人都琅琅上口,母親對整個家庭的付出與辛勞是不可言喻的。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1,,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下稱勞參率)於 25~29 歲達到最高峰,其後在30~34歲婚育年齡之際,因結婚、生產、育兒及家庭照顧等因素致勞參率下降,25~34歲之間,是我國女性人生轉變最重要的時期,但近年來,新興服務業興起,提供女性較多工作機會,且營造友善職場,有助於婦女就業,35~49 歲勞參率已達70%以上,之後50~65歲以上因為臨屆退休或已退休,勞參率下降。因此可知,媽媽也是家庭重要的經濟支柱正因為媽媽對家庭之重要,更應該要關心自己的健康及保障。全球人壽建議以上3族群媽媽們,不妨趁母親節這個屬於自己的節日,好好檢視自己的保單,並提早做好保險保障規劃,先把自己照顧好,更能為家庭撐起保護傘。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經理鄭中安建議,不同人生階段的3族群媽媽,保單規劃也不盡相同。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註2,國人生育年齡逐年攀高,106年生育第1胎之生母平均年齡30.83歲,其中35歲以上者,自96年7.8%逐年增加至106年21.3%,較96年增13.5個百分點,顯示初為人母者年齡超過35歲人數大幅增加,婚後年齡再往後遞延,由於35歲以上產婦的比例增高,所造成的生產風險也必須列入考量。根據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觀察註3,去年2534歲的已婚女性新保戶(包括準備要懷孕、剛懷孕、或是小孩剛出生)之投保行為,其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比例逾7成,惟平均住院日額僅新臺幣(下同)2,104元,若發生醫療行為必要之剖腹產時,遇無健保病房可住,就得選擇其他需自付差額或完全自付費用之病房,再加上衍生的其他費用,如產後的營養補給品、束腹帶、個人清潔用品等,及住院期間的薪資損失或家人照顧等,前述平均住院日額恐不足以應付這些額外支出。另外,投保失能扶助險的比率雖然也超過5成,但平均每人保額僅為1.5萬元,若發生重大失能,實不足以填補家庭經濟所需。此外,投保的時間點也相當重要,如在懷孕後投保,因當次懷孕所發生之住院醫療、生產或其併發症等保險事故是無法理賠,尤其是懷孕28週後,則暫時無法投保健康保險,因此鄭中安提醒這個階段的女性民眾,保障應提早做好規劃,建議可以從定期壽險及醫療險著手。這時期的新手媽媽若把自己保障買齊、買夠,才能無後顧之憂地陪著小孩快樂成長。

 

另外,3549歲的三明治上班族媽媽,雖處於上有長輩、下有小孩的責任重大期,相信在職涯上也有一定的職位與相當的薪資收入,鄭中安建議保障規劃應以失能扶助險及醫療險為主,為自己現在的收入、未來的照護需求以及隨時可能發生的醫療費用做規劃。若是有多餘的預算,鄭中安提醒三明治上班族媽媽可善用時間來累積資產,幫自己慢慢地累積退休金。在退休保障規劃部份,可選擇有提供身故、完全失能及特定疾病保障的新臺幣或美元計價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以「全球人壽旺利152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額給付型)」為例,不僅在繳費期間內可以提供自己更高的保障外,對於退休前後常見的特定疾病,如:嚴重阿茲海默氏症、嚴重巴金森氏症、末期腎病變還提供額外的保障。另外,被保險人如果不幸因疾病或意外造成「2-6級失能」或罹患前述三項特定疾病之一時,爾後的保險費即可豁免,讓退休規劃不會因為這些突如而來的疾病或意外中斷。此外,透過商品宣告利率的機制,還有機會可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如給付方式為購買壽險部分增額繳清保險也可增加自身的保障。為了避免保險金被不當挪用,這款商品對於身故/完全失能保險金還額外提供保險金分期定額給付的方式,讓媽媽的愛可以持續照顧家人。

 

5065歲以上的熟齡媽媽由於小孩都大了,家庭的經濟壓力馬上減輕許多,熟齡媽媽可開始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若身邊已小有積蓄不妨購買可以申請轉入投保年金險的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以「全球人壽鑫美58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定額給付型)」為例,投保後除了立即享有終身壽險保障外,針對3項特定疾病還提供了額外保障。此外,每年還可以透過宣告利率的機制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如給付方式為購買壽險部分增額繳清保險可不斷累積保單價值。退休後也可彈性選擇透過申請轉入投保即期年金險的方式為自己打造退休的終身俸;若透過每年保險金分期定額給付,可幫媽媽把對家人的愛延續下去,傳承資產給下一代。

 

全球人壽建議全天下的媽媽們,在張羅家人的大小事之餘,不要忘了要幫自己做好完整的保障規劃,媽媽一定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餘力照顧全家。唯有在人生不同階段定期檢視自身所面臨的風險及保障缺口,補足合適的保險商品,才能建構好家庭的防護網。全球人壽祝全天下所有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1 勞動部統計報告:https://www.mol.gov.tw/media/5759086/%E8%BF%91%E5%B9%B4%E5%A5%B3%E6%80%A7%E5%8B%9E%E5%8B%95%E5%8F%83%E8%88%87%E7%8B%80%E6%B3%81.pdf

註2 內政部統計報告:https://www.moi.gov.tw/stat/news_detail.aspx?sn=13930

註3 引用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母親節大數據報告(2019.04.12)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