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台灣近7成家庭沒任何地震險!

南台灣發生嚴重強震,房屋受損達上百戶,近日台灣仍震不停;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16日宜蘭加上花東外海等區域,單日就連續發生9起地震;但據統計,臺灣地區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投保率僅32.27%,有近七成的民眾暴露在無地震保障的風險。金管會表示,屋主應提早投保,以獲得基本保障。

根據住宅地震保險基金會統計,住宅地震保險制度自2002年4月1日起實施,至2016年1月底,臺灣地區271萬戶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投保率約32.27%,仍有許多屋主尚未投保;且富邦產險指出,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中,多數是因應銀行房貸而投保,台灣地區目前仍有近七成的民眾暴露在無地震保障的風險中,尤其台灣身處地層變動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

富邦產險表示,檢視與地震有關的住宅保險,一般房貸的住宅火險已自動涵蓋「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保障因地震或地震引起火災、爆炸、地層下陷、開裂及決口,造成房屋倒塌或不堪居住達到「全損」規模時予以理賠,理賠金額最高新台幣150萬元,外加臨時住宿費最高20萬元。

現今房價動輒高達上千萬元,住宅地震基本保險150萬元的保額仍嫌不足,如要根據房屋的現金價值足額投保,應進一步加保「超額地震保險」,加強房屋的保障。若是要將未達「全損」理賠標準而無法獲得補償的項目和動產損失納入承保,建議可透過加保「擴大地震保險」才能提高政策性保險不足的部份。

此外,業者也建議,民眾在規劃保險時,檢視保單是否包含地震、颱風等天災造成財產損失的保障;火災、竊盜等人為造成財產損失及額外費用補償的保障;意外事故造成家庭成員體傷的保障以及對第三人造成體傷與財損等保障。
資訊來源: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