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台灣高齡化速度超過歐美日 善用殘扶險安享無憂晚年

根據國發會預估,台灣到2018年老年人口的比例將會上升到14%,正式躋身高齡社會之列;到2025年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台灣人之中每5人就會有一位是老年人口。台灣的高齡化速度超越歐美日等國,面對席捲而來的高齡化和少子化雙重海嘯,如何提供銀髮族更完整的長期照顧服務,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根據統計,國人一生中長期照顧的需求時間大約7~8年,一旦有家人臥病在床,龐大的醫藥以及看護費用就會立即成為家庭裡的重大經濟負擔;元大人壽建議,民眾應該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提早規劃長期照顧的相關保障,才能為自己以及家人預約一個無後顧之憂的晚年。

有鑑於高齡化與少子化社會衍生的老年照護議題,民眾可考慮藉由投保殘扶險來打造高齡照護的第一道防護網;元大人壽建議,民眾可以在投保前,參考下列4點原則來進行保險規劃:

  1. 拉長繳費年期:可以透過拉長繳費年期的方式,降低每年所負擔的保費金額,讓自己在有限的預算上,享有最高的保障額度。
  2. 提供一次性給付的殘廢保險金:透過一次性的保險給付,讓自己在事故發生的初期,就能得到保險金的協助,讓自己或家人無需擔心醫療開支沒有著落。
  3. 每年照護金額度是否足夠:當發生需要照護的事件時,需要的照護時間可能不是只有1~2 年而已,所以在挑選殘扶險時,應該特別注意保險規劃是否提供每年的殘扶照護金,並且依據自己期待的醫療照護方式,審酌判斷自身的照護金額度是否充足。
  4. 身故也有保障:完整的保障規劃,除了照顧自己外,也需要同時照顧家人,因此,在規劃自身的保單時,可以同時看看自己與家人的殘扶險是不是也具有身故保障的設計。

「元大人壽祝扶年年殘廢照護終身保險」保障範圍涵蓋意外或疾病致殘及身故,只要限期繳費就能終身享有周全的殘廢給付保障與照護,並且在保險給付上同時兼具一次性給付及按年給付的特性,除了能減輕保戶在家療養的費用負擔,還能彌補長期無法工作的收入損失。若被保險人因疾病或傷害導致1~11級殘廢、且殘廢診斷確定日仍生存時,就可以按保險金額以及殘廢的等級給付比例,一次給付整筆殘廢保險金;若是造成1~6級殘廢且殘廢診斷確定日仍生存,就會另按保險金額的10%給付復健保險金,且為照顧保戶生活,每年給付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按診斷確定時保險金額的24%乘以殘廢等級給付比例計算所得之金額),保證給付15年,最高以保險金額的12倍為限。

另外,「元大人壽祝扶年年殘廢照護終身保險」更加強了豁免續期保費的保障,也就是將豁免範圍拉大到「1~11級殘廢」都可豁免保費。被保險人若經醫院醫師診斷確定為第1級至第11級殘廢程度之一,要保人即可豁免以後各到期日應繳付之保險費,且保障內容不變。另外在身故時,也能在「身故當時之保單價值準備金」與「年繳保險費總額之1.06倍」中擇高給付身故保險金,不僅照顧自己也能照顧家人。

元大人壽提醒,高齡化與少子化已經成為社會的發展趨勢,而「生、老、病、死」,更是每個人未來都必須面對的議題,唯有提前將自身與家人的風險規劃做好,妥善補足保障缺口,才能保障未來的長期照護品質。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