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地震險怎麼保?台專家這樣建議

強震造成台灣台南嚴重災情,但僅部分住戶保地震險,前金管會主委、立委曾銘宗表示,台灣目前地震險多附在房貸必保的火險內,呼籲民眾觀念要改,至少應提高保額至房屋市值的一半。

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表示,台灣一般民眾對保險還存在保費要拿回來的觀念,因此像一年一保的地震險「相對比較不容易推廣」,但從2002年4月起,政府規定購買住宅火險須同時投保地震基本險後,目前保險普及率已提高至30%。

他說,附加在住宅火險內的地震險,一年保費約新台幣1、2000元,若房屋全倒則賠償150萬元,不過,對照動輒上千萬的房屋市值比例懸殊,呼籲民眾要根據房屋的現金價值足額投保,才不會在意外事故發生時驚覺保險根本不夠。

依產險公司網站資料,基本地震險是921地震後所推行的政策保險,全台單一費率,不會因標的物所在地區不同而有所差異。保險標的物僅限於建物本體,不含裝潢及動產。無論屋齡一律以「重置成本」計算保額,但基本險理賠範圍僅限於房屋全倒或修補費用大於重建費用50%以上,保險金額以150萬元為限。

如果民眾或預算足夠可考慮加保「擴大地震險」。產險公司說,擴大地震險費率會因不同區域、樓層及建築結構而不同,保費雖較基本險高,但承保範圍包含建物、裝潢及動產,房屋牆壁龜裂或財物損失均有補償,並不僅限於房屋全倒。

【資訊來源: 中央社】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