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實支實付險只賠正本 暫緩研議

為降低理賠爭議,金管會保險局原規畫,逐步導正實支實付險種,全面改回只能接受「正本」醫療單據理賠。但保險局委由壽險公會研議期間,市場各種雜音不斷,甚至有部分媒體強力反對。由於擔心會引發「民怨」,金管會政策又轉彎,在今年11月中旬發文壽險業,決定暫緩研議。

台灣是在民國95年10月修改保險單示範條款,開放實支實付險可接受醫療院所「副本」收據理賠,但這項規定,不僅「獨步全球」,且爭議不斷。此後市場經常出現,有心人士抓住投保漏洞,在短期內,向多家公司密集投保實支實付險後立即出險;因為除了向第1家公司申請理賠,須繳交「正本」收據之外,其他全都可以用「副本」申請理賠。這種投保行為「投資報酬率」不低,保險資源卻遭濫用。

但實支實付保險,是種「補償保險」,以「損害填補」為原則;舉例來說,實支實付醫療險,是填補被保險人因為就醫所產生的醫療費用,保戶應出具醫療「收據正本」申請理賠,由保險公司來「填補」這筆醫療花費。原則上,在這筆花費外,保險公司不應該再多付1毛錢。

由於壽險公司接受副本理賠,的確已遭不肖人士濫用,金管會原想整頓市場,規畫最快自明、2016年下半年起,讓實支實付險回歸只接受正本理賠機制;且為避免民眾無法接受,保險局還計畫鼓勵壽險業推出保費較便宜、具「自負額」特色的實支實付保單。

但金管會在委由壽險公會研議期間,市場雜音不斷,且11月初,又出現多家壽險公司理賠爭議事件。金管會高層擔心,若實支實付險恢復只接受「正本」理賠,會引發民怨,在明年大選前徒惹是非,已在日前發文壽險業,確定暫緩研議。

但有壽險業者認為,金管會原先規畫,若恢復正本理賠,將「不溯及既往」,不會影響現行已買多張實支實付險保戶的理賠權益,且政策性保險也會排外,已將可能引發的爭議儘量降低,但最後仍不能堅持到底,道德勇氣似乎不夠。而這也是繼「保單不全賠」之後,金管會高層因應所謂的民意,又放棄的一項政策。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