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求償意識抬頭 醫師執業風險增高

醫師投保「醫師業務責任保險」 醫病更有保障

圖說:為強化醫療責任保險相關制度之合理及完善,醫師公會首次與11家產險公司攜手合作推動醫師業務責任保險。

隨著醫療技術及醫療品質的進步,病患或病患家屬對醫療的期待及對自身權益的重視也逐年提高,但並非所有的醫療過程都能盡如人意,當發生醫療糾紛時,往往造成嚴重醫病衝突。根據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的統計,民國76年至104年間,共有9,889件醫事鑑定案件完成審議,其中以訴訟解決醫療糾紛的案例高達98%,和泰產險表示,醫師或醫療院所可藉由投保「醫師業務責任保險」及「醫療機構綜合責任保險」,分攤醫療過程中產生的賠償責任風險,讓醫師可以安心看診,病患也能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和泰產險說明,「醫師業務責任保險」可保障醫師因執行業務導致病人體傷或死亡依法應負之賠償責任。由於醫師是執行專門的醫療業務,需要負較高的注意義務,所以一旦發生業務過失,其中業務過失致死罪或業務過失傷害罪,是多半醫療糾紛中最常見的刑責。和泰產物「醫師業務責任保險」提供醫師五大保障:(一)享有30天的基本發現期間註一 (二)協助進行民事和解或訴訟及費用(三)協助進行刑事和解或訴訟及費用(四)若遭遇到病患或家屬恐嚇、侮辱、誹謗或騷擾,協助進行刑事和解或訴訟及費用(五)不論是自行開業或在各大醫療診所執業,都可受到保障。

和泰產險表示,醫療工作壓力負荷大、風險高、糾紛多,影響許多高風險醫療專科醫事人員之投入意願,亦助長防禦性醫療行為,實在非民眾之福。和泰產險建議,醫療院所應投保「醫療機構綜合責任保險」、醫師應投保「醫師業務責任保險」,透過每年固定繳交的保險費,分散醫療糾紛的賠償風險,醫病雙方都能夠以正常的管道爭取權益、解決紛爭,對於院方、醫師及病患三方都將更有保障。

(註一) 契約終止後30日內若被保險人未續保或未投保本保險者,於追溯日起至保險期間屆滿前發生之事故,於30日基本發現期間內受賠償請求者,本公司亦負賠償之責。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