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淺談勞保年金

我國已進入高齡化社會,人口老化速度與全球壽命最長的日本相近,再加以少子女化趨勢,規劃一個完善的勞工退休生活保障制度,已成為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女化社會的重要議題。 現行勞保「一次金」給付方式將造成勞保財務缺口,勞委會也同時考量「一次金」易因通膨而貶值,無法保障退休勞工的長期經濟生活,因此決定推動「勞保年金」制度。

什麼是勞保年金?

勞委會為能建立一個完善的勞工保險保障體系,讓終生辛勞的勞工及其遺屬能獲得更適當的經濟生活保障,於是規劃勞工保險老年、身心障礙及遺屬年金制度。 勞工保險年金制度活到老領到老,保愈久領愈多,勞委會並期許藉由勞工保險年金制度的建立,讓勞工朋友未來的生活過得更好、更有尊嚴。

誰可以請領勞保年金

如果您的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且年滿60歲,就可以請領老年年金,可以選擇一次領回或按月領。
(但請注意:以後請領年齡逐步提高,從年金施行之日起,第10年提高1歲,以後每2年提高1歲,至65歲為止)。

勞保年金給付之優點

一、年金給付與一次給付雙軌併行,勞工或其遺屬可自由選擇
年金施行前有保險年資者,原有之勞保給付權益不受影響,勞工或其遺屬可以在請領老年、失能或死亡給付時,選擇請領年金給付或一次給付。

二、提供被保險人或其遺屬長期且安定的生活保障
◎年金給付按月領取,既安全又有保障。
◎老年年金可提供被保險人老年退職後安定之生活所需,亦得視個人退休需求而選擇延後或提前請領。
◎失能年金並有加發眷屬補助,可確實保障因重度殘廢不能工作之被保險人家庭經濟生活。
◎遺屬年金另有遺屬加計,可提供被保險人遺屬長期之生活照顧。

三、活到老領到老,保愈久領愈多,三種年金得相互轉銜,保障完整
勞保年金是按照實際保險年資為計算基礎,沒有年資上限,所以保險年資愈久,未來領取年金給付金額愈高。且年金得相互轉銜,於領取老年或失能年金給付期間死亡,其遺屬亦得改領遺屬年金,所以勞保年金制度極具保障完整性。

四、領取年金可以避免因通貨膨脹導致給付縮水
為確保年金給付之實質購買力,年金給付金額會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來調整,所以,年金給付是對抗通貨膨脹之最佳選擇。

五、提供被保險人或其受益人基本生活保障
為使被保險人或其受益人獲得最基本之生活保障,勞保年金規範各項年金給付之最低基礎保障金額,老年及遺屬年金給付最低保障金額為3,000元,失能年金給付為4,000元。

年金給付之申請與核發原則

(一)提出申請,按月發給

(二)平均月投保薪資的計算方式

◎「年金給付」及「老年一次金給付」: 按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予以平均計算;參加保險未滿5年者,按其實際投保年資之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

◎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被保險人退保之當月起前3年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參加保險未滿3年者,按其實際投保年資之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

◎其他現金給付︰ 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之當月起前6個月之實際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其以日為給付單位者,以平均月投保薪資除以30計算。

◎同時受僱於2個以上投保單位︰ 其普通事故保險給付之月投保薪資得合併計算,不得超過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最高1級。但連續加保未滿30日者,不予合併計算。

(三)保險年資計算方式
不論是「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或是「三種年金給付」,於計算給付標準時,如保險年資未滿1年者,依其實際加保月數按比例計算;未滿30日者,以1個月計算(計算至小數第二位為止,小數第二位以下四捨五入)。

(四)修法前有保險年資之被保險人,得選擇年金給付或一次請領給付

(五)不論選擇年金給付或一次請領給付,經保險人核付後,不得變更

(六)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勞保年金給付金額即隨同調整

(七)為保障在條例修正施行前發生保險事故者之給付權益,得選擇適用舊制或新制之規定

(八)三種年金給付僅能擇一請領
基於社會保險給付不重複保障之原則,被保險人或其受益人符合失能年金、老年年金或遺屬年金給付條件時,應擇一請領。

(九)被保險人請領老年給付,不受請求權時效規定之限制
過去受限於舊制老年給付請領時效之規定,被保險人於退保時已符合請領老年給付規定,因選擇待業,致未於請領時效內提出申請,需再重回職場加保,始能請領老年給付,因中高齡勞工再就業不易,故易有掛名加保之情事產生,迭生爭議。本次修法除增加選擇年金之誘因,另明定被保險人請領老年給付者,不受請求權時效規定之限制。

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