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老人將占4成 現在的你,請先照顧未來的你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在今年3月底達到14.05%,正式從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邁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平均7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年人。而國發會更預估,50年內,台灣老年人比率將逼近4成,成為「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

同時,國人平均壽命從2007年75.5歲,至2016年已達80歲,雖然現代人更加長壽,但健康的風險並未因而下降,國人聞之色變的「阿爾茲海默氏病」好發年齡約65歲,「帕金森氏症」平均發病年齡約60歲,且每增加1歲,盛行率就提高1個百分點,活愈久,承擔的風險反而更高。

「阿爾茲海默氏病」是大腦神經退化的疾病,患者對周圍人、事、物的辨認出現障礙,發病過程緩慢且隨時間持續惡化;而「帕金森氏症」為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將影響運動神經系統,這兩種疾病皆為不可逆,患者生活起居須旁人照護,民眾應該即早先幫自己做好全面的保障規劃,才能避免發生老本不夠、收入不足、生病也沒人照顧的「下流老人」。

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7年至9年,而台灣依平均壽命與疾病型態研究,國人一生中需要長期照護約7.3年,男性、女性分別為6.4年與8.2年。

因此元大人壽建議,應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提早規劃老年醫療保障、預留醫藥費用,以因應長壽所衍生的其他風險,才能為自己預約一個無後顧之憂的晚年,避免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

針對高齡社會所衍生的老年照護議題,民眾可選擇透過投保殘扶險,為自己提前開立老年照護帳戶,「元大人壽幸扶一生雙重照護終身保險」與「元大人壽幸扶一世雙重照護終身保險」兩種殘扶險商品,「一生一世」的保障項目相同,但保費與給付比例有所差異,適合民眾依自身需求選擇,讓保障規劃無負擔。

 

元大人壽表示,這兩張「一生一世」保單具有全面殘廢保障、特定傷病扶助保險金、豁免保費機制的保障等三大特色:

一、全面殘廢保障,補足長照缺口

強化因疾病或傷害致成1~6級殘廢,給付「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及「復健保險金」,其中,「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的設計即是將原本平準式保險金給付設計進一步改為採增額方式給付,透過這樣的設計,協助民眾補足長期醫療照護的缺口。

二、力抗特定傷病,關懷老年危機

要保人經醫院專科醫師診斷確定初次罹患符合保單條款定義的「阿爾茲海默氏病」或「帕金森氏症」,每年仍生存者,依診斷確定日保險金額的10%給付「特定傷病扶助保險金」,最高給付10年,且最多給付至被保險人保險年齡110歲為限,解決高齡失智失能的問題。

三、享有豁免保費機制,減輕經濟壓力

要保人只要於保障期間因特定疾病或傷害致初次致成1~11級殘廢或初次罹患特定傷病並符合條款約定程度者即可豁免保險費;要保人即不必再繳保費,契約繼續有效。這對還未繳完保費、有家庭經濟責任的保戶來說,無疑減輕了支出負擔,更能安心的休養。

元大人壽提醒,台灣高齡社會情況已是進行式,唯有提早規劃自身與家人的風險準備,妥善補足保障缺口,以保障未來的長期照護品質。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