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英國保誠人壽投資長陳威宏 從國際視野看分紅保單市場

英國保誠深耕亞洲市場逾95年,在12個人壽保險市場,服務1,500萬名保戶,多年來為客戶提供完備的壽險產品,以滿足他們在儲蓄、投資及保障的長遠需求。英國保誠人壽在台灣經營也已邁入第20年,為分紅保單專家,其投資長陳威宏以他多年來在美國、亞洲等投資市場之豐富經驗,分享對分紅保單市場的觀察。

 

分紅保單在香港、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市場可說是近年來的主流保險商品,以香港為例,根據香港保險業監管局的2017-18年報統計,香港地區的有效個人人壽業務中,分紅保單保費佔有效保單保費的74.3%;依據Milliman consultant(明德精算顧問)在2017年發佈的亞洲保險市場白皮書,統計新契約分紅保單的年繳化保費(APE)佔比,新加坡分紅保單的佔比超過40%;香港高於30%;中國約30%;馬來西亞則高於20%。陳威宏綜觀國際壽險市場表示,許多國家壽險公司的主力商品多以分紅保單為主,其深獲客戶青睞的原因,除了分紅保單可以幫助消費者分擔風險並提供壽險保障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紅利共享這項特色。紅利共享就是藉由分紅保單,保戶可以分享保險公司的經營成果,當分紅專屬帳戶的投資績效越好,保戶就有機會分享到更多紅利。保險公司為了強化分紅保單的投資績效,會精選投資績效良好的優質基金經理人,為資產把關,並透過優化機制,嚴格進行篩選與替換。

 

另一方面,陳威宏特別指出,由於一般民眾很難投資到私募基金,即使有機會接觸,其進入門檻也相對很高,且優質私募基金一般都吸引投資者蜂擁認購,致使市場上常出現基金公司會反之篩選投資者的情況。基金公司通常會評估投資者投入的金額、資產及財力,因此投資者要買私募基金並不一定勢在必得。透過分紅保單,一般民眾等於間接參與保險公司的投資組合,可購買到投資門檻相對較高的優質私募基金。這些私募基金的報酬率也相對較高,投資者能有機會達到有效累積資產的效果,並分享到保險公司的投資成果。

 

以英國保誠人壽為例,其分紅保單專屬帳戶的資產配置大致有60% ~ 75%投資於固定收益的投資標的,如債券;25% ~40%投資於高報酬率的標的,如股票、房地產或私募基金,透過專業團隊,適時依據市場狀況及投資績效,調整投資組合,可兼顧長期穩定的收益,同時取得高報酬的投資績效。

 

觀察台灣市場,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每年統計的國人保險滲透度(保費佔GDP比率)呈現逐年攀升,2018年已達20.68%,相當於國人每100元收入就有近21元用於購買保險,其中壽險就佔了95.5%。台灣市場壽險種類多樣,有的公司主打保障;有的公司主打投資型商品,分紅保單是兼顧壽險保障與紅利分享的好選擇。陳威宏認爲,對消費者來說,能提供長期保障,又有機會獲得穩定紅利的商品,是考慮近年全球政經環境不穩定因素後的最佳選擇。陳威宏表示,在選擇分紅保單時,保險公司的經營成果也是相當重要的評估選項。英國保誠人壽以其國際化的資源及穩健的財務,向來秉持著穩健經營的策略,重視法令遵循之外,對於資產負債管理更是嚴謹,這也是他選擇加入英國保誠人壽的主要考量原因。透過購買分紅保單,投資者就像成爲了保險公司的股東,能一同在公司經營的成果中分一杯羹。民眾在進行保險保障以及資產規劃時,不妨將分紅保單列入考量,除了擁有保障之外,還可以透過保險公司專業的投資策略和精選的投資組合,獲得長期穩定的紅利分配。

 

陳威宏個人簡歷

在金融保險產業工作逾20年,且長達15年在美國Fortune前500大企業任職(如:花旗、AIG),擁有豐富的跨國經驗,於保險、投資、財務規劃等專業領域,均具備相當豐富的實戰經驗。

 

經歷:

香港富衛保險集團(FWD)  投資長

香港ING保險投資長

ING集團亞洲區投資主管

 

學歷: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  MBA碩士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學士

美國紐約公立學校體系完成國中、高中學業

 

 

註:

  1. 保險滲透度:保費收入對GDP之比率
  2.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保險密度、滲透度及人壽保險、年金保險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