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非穩賺不賠 買類全委保單 停看聽

今年首季投資型保單買氣不到400億元,創2012年之後單季新低,因此,在低利率環境中,購買保單更要謹慎,以類全委保單來說,新守則是「投保前一定要停、看、聽」,「不要一窩蜂追求高配息、看準商品投資屬性、聽經驗豐富的專家怎麼說」,才是選擇類全委保單的關鍵。

類全委保單本質上是「保險」,雖有投資功能,最終仍在於「保障」,完全不能以保本觀念來看待類全委保單,一般來說,大部份類全委保單風險程度約在RR3 ,是中等風險程度的商品,適合穩健且長期投資的保戶,操作團隊的主要能力是幫保戶做好資產配置,靈活運用資金,在不同景氣循環,達到追求投資報酬率最佳化及對抗大環境的不利風險,協助保戶實現理財目標。所以投保前一定要停、看、聽。

類全委保單到底是什麼?已經流行熱賣4、5年了,依然沒有退燒的跡象,銀行理專說它不但能幫你買基金、買ETF、買債券,還能每個月幫你領配息,年息4-6%,比定存還多,退休金不僅能生息,還能留給子女,不懂如何投資也沒關係,因為有專家團隊幫你用選。李媽媽很心動,但是心裡還存了一份擔憂,類全委保單真的有這麼好嗎?

類全委保單,是保費投入一個「全權委託帳戶」,由壽險公司委託投信公司代替保戶操作及管理這些資金,也是投資型保單的一種。2012年以前國內類全委保單不到15檔,接下來的幾年幾乎年年發行超過40檔,2015年更發行近65檔,截至今年3月底,國內類全委商品總規模已達到4,215億元,到底是什麼讓大家趨之若鶩。

有別於以往投資型保單,類全委保單針對台灣人喜歡配息、懶得操作的愛好,將投資與保險結合,撥回頻率從半年撥回到月月撥回,甚至雙週撥回,幣別方面從台幣、美元到人民幣、澳幣都有,再交由資產管理專家團隊靈活操作,看似完美的投資機制,讓大家紛紛買單。

然而,類全委保單並非穩賺不賠,截至4月14日止,統計市面上的類全委保單,淨值在10元以下的類全委保單即占整體類全委保單約75%,跌幅最重的賠超過30%,而淨值10元以上的僅40檔,也就是如果從成立開始進場,大部份的類全委保單並沒有真正賺到錢,如此一來,撥回的來源就有可能是本金,不管是月撥回或是雙週撥回,是否賺錢,就真的要再仔細算一算,對於中高齡保戶而言,是否能承擔這樣的盈虧,才是最重要的考量要素。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