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當我們同在憶起」家庭日活動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傳愛送暖 助失智症家庭填補記憶缺口

現今台灣估計有超過28萬失智人口,而2065年時,恐逼近90萬人〔註〕。為減緩疾病對家庭與社會帶來的衝擊,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結合各縣市合作醫院與南山各地義工,提供在地關懷服務,舉辦「當我們同在憶起」的家庭日活動,做為失智長者的記憶敲門磚,喚起他們的青春回憶。南山呼籲,趁農曆春節的到來,除了珍惜與親人團聚的時光外,更別忘了觀察親人的改變,別認為長輩只是年紀大了,而忽略就醫。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在哪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我一時想不起…」,經典歌曲的歌詞,好似失智症患者的寫照,其實也可能是長者們埋在記憶深處的字句。南山義工運用團體活動的方式進行懷舊治療,分別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新北市聯合醫院以及台中榮總等日照中心,舉辦三場家庭日,超過百名的長者與家屬齊聚歡唱,並拍攝全家福照片,不只是創造新的回憶,更是用愛填補記憶的缺口。過程中,不少因為失智症而變得沉默的患者,願意讓化妝師為自己擦上口紅、換上久沒穿過的西裝拍照,參與新北市活動的家屬郭先生表示,看見平時個性拘謹的母親,開懷拍下活潑的合照,感到非常欣慰,連他自己的心情都輕鬆起來,還有其他家屬認為「當我們同在憶起」的活動,讓他們的生活有了不同的體驗,而這也是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持續傳愛送暖的動力。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從2018年4月起推動「守護記憶、友善社區」關懷系列活動,迄今累計舉辦117場次的認識與預防宣導,總計協助1.2萬名民眾認識失智症。從活動接觸的個案發現,不少家屬都分享類似的心路歷程,當家中有人罹患失智症,往往伴隨的是情緒改變,從焦慮、記憶減退,到逐漸出現思考障礙等,種種問題交替發生,久而久之,患者拒絕社交,家屬的壓力也日趨沉重。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表示,南山人壽設計的活動極具意義,透過團體治療,可有效改善患者情緒,延緩病情,還可增加笑容。

因此,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擴大對失智症家庭的關懷能量,將「當我們同在憶起」的活動場次,從去年的3場加至11場,陪伴更多的失智症家庭。展望2020年,南山人壽將持續號召義工,致力深耕社區,從大眾實際需要出發,透過如兒少關懷、清寒家庭幫助及弱勢團體陪伴等行動,實踐公益服務業的企業理念,並舉辦芳香及園藝治療的健康講座,與大眾一起邁向更健康的樂活人生。

〔註〕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2019/03/21新聞資料http://www.tada2002.org.tw/Messages/Content?Id=963

# #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截至一Ο八年第三季,資產總值約新臺幣4.8兆元,有效保單約1,100萬件,提供超過623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321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2014至2019年連續6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臺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 Taiwan)」,於2019年獲全球商業觀點雜誌(Global Business Outlook)評選為「臺灣最佳企業社會責任」保險公司,2019年由英國品牌顧問公司 Brand Finance選為「全球百大最有價值保險品牌」第68名,2018至2019連續2年獲全球品牌雜誌(Global Brands Magazine)評選為「臺灣最佳保險品牌」,以及第三度獲國際財經雜誌(International Finance Magazine)評選為「臺灣最佳壽險公司」。2019年更首度獲得保險業亞洲雜誌(Insurance Asia Magazine)頒發「年度最佳壽險公司獎」及「年度最佳企業社會責任獎」,並以「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榮獲「第九屆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24度榮獲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業務員最優」、2019年獲得《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人氣品牌獎」、「最佳產品獎」、「傑出企業獎」,深得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之肯定。

 

# # #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