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不到3萬戶,投保率極低 颱風洪水險投保 不到1%

保險局指出,目前全台逾800萬戶房屋,投保颱風洪水險者不到3萬戶,投保率極低,不到1%,但台灣颱風多,如投保颱風洪水附加條款,可保障不動產及動產,且整修房屋期間還有每天3,000元、最高申請60天的臨時住宿費。

因全台各地受颱風侵襲機率不同,保費最便宜的地區為台中、雲林、新竹、苗栗等地;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及高雄為第二級費率,約比中部地區貴20%;宜蘭、花蓮、台東、基隆、屏東等地則因為風險較高,費率又比第二級地區再貴40%。

保險局也提醒,民眾投保颱風洪水附加條款有四大注意事項,一是房屋座落的地點、樓層、建築結構都會影響費率,例如台中市一樓公寓若投保不動產保額100萬元,及動產保額50萬元,一年保費大約2,568元;但同樣房屋及保額,在台北市一年保費要3,171元,若是在基隆則要4,576元。

第二項是颱風洪水險保障範圍不包括停在家裡的車輛,即車子停在地下室泡水的損失,必須投保車體險附加颱風洪水險才有得賠,若只投保住宅火險附加颱風洪水險是沒有理賠。

第三是颱風或洪水引發的地層滑動或下陷、山崩、土壤流失等,即俗稱的土石流造成房屋被沖毀、掩沒,若只投保颱風洪水附加條款也是不理賠,保險局表示必須要再額外投保「地層下陷、滑動或山崩保險附加條款」,這部分建議房屋位於地漥地區或山坡者應多加考慮。

第四是有投保颱風洪水附加條款者,若發生房屋因颱風淹水、動產泡水等,要記得拍照存證,在申請理賠時才能加速處理。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