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保證給付保單 將變多

投資人購買投資型保單將有更多選擇,為使保險業推出更多保證給付型的投資型保險商品,金管會昨(3)日決定開放保險業可從事相關負債部位的避險,以提高保險業銷售保證給付型投資型保單意願。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資料,目前有推保證給付型投資型保單的保險公司,只有國泰人壽及保德信人壽兩家,國壽一張保單,保德信二張保單。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避險規定放寬後,會提高保險公司推出這類型商品意願,至少已有三家保險公司表示,未來將推出這種保證給付型的投資型保單,本國及外商保險公司都有。

張玉煇表示,投資型保單通常是由保戶自負盈虧,但附有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則會提供最低給付保證,例如保證最低年金金額、保證最低提領金額等,視商品設計而定。

保險公司銷售這種保證給付型的投資型保險商品,依規定必須提列保證給付責任準備金,準備金屬於負債。張玉煇說,目前只有資產部位可以避險,負債部位不能避險,在外界建議下,金管會決定放寬規定,昨天預告修正保險業從事衍生性商品辦法,將讓保險公司負債部位也可以避險。

張玉煇說,過去保險公司可能透過再保等方式分散風險,未來可以避險,避險更方便,應有助保險公司承作更多的這類商品。

保證給付型態的投資型保險商品,類型相當多,包括「保證最低身故給付(GMDB)「保證最低年金金額 (GMIB)、「保證最低提領金額(GMWB)、「保證最低累積帳戶價值(GMAB)及「標的收益率保證」等。

過去不止兩家保險公司銷售這類型商品,後來停售,目前只剩兩家,在金管會放寬避險規定後,將有更多保險公司推出,投資人也有更多的選擇,並有助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對具保證型年金商品的需求。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