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保險局出手管制 銀保通路降佣 儲蓄險最高砍半

據業界人士透露,金管會已經致電壽險公會,說明營業費用的定義,作為設算佣金上限的新標準。業界人士直言,目前已知,很多保單可能會下架,此外,新上架的儲蓄險商品的賣相及佣金都變差,佣金折損最多將達5成。

銀行業者認為,保險局此次要求壽險業者調降佣金,其中一項背後的重要原因,在於銀行通路現在最熱賣的就是儲蓄險,但在保險局看來,這等於是銀行將原本會成為銀行定存的爛頭寸,移轉到壽險公司,而且保險局非常不樂見這種情況。一來等於是銀行把爛頭寸倒給保險公司,二來則是現在全球貨幣寬鬆效應之下,海外投資利差也大縮水,且投資風險更為詭譎多變,可說幾快面臨「投資無門」處境,因此與其讓壽險公司因為儲蓄險而暴增的爛頭寸,都流到海外,面臨越來越難以掌控的投資風險,保險局決定出手管制,其中最有力的工具,就是直接從佣金下手,因為銀保通路的儲蓄險賣得最好。

銀保通路坦言, 這回保險局主導降佣,除了銀行財管業務受衝擊之外,經代公司業務員則是另一受影響的重要族群。據了解,保險局致電壽險公會及多家主要壽險公司:「將在四組標準中,採取第二嚴格的負債公允價值標準(FV)」作為合理佣金上限設算的基準,保險公司已將保險局的主張,轉達給相關的銀保通路。

銀保通路評估,保險局的決定,躉繳與六年期分期繳的儲蓄險佣金受影響最大,降佣幅度可能在3到5成,至於10年以上期繳的影響較小,大概1成,健康險等保障型險種沒有影響。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