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報稅季來臨

別忘了列舉扣除保險費 支出增加善用保單借款

每年一度的報稅季節又到了!由於國人保險概念建全,根據統計,平均每人擁有2張以上的保單;元大人壽提醒,民眾可以在報稅前先檢視自身和家人去年度的相關保險費用,像是全民健康保險的保險費、勞保、軍公教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及人身保險的費用都是可以在申報時列舉扣除的項目。

元大人壽指出,民眾在申報綜合所得稅時,若採用的是列舉扣除額的結算方式,只要是納稅義務人、或是配偶及申報扶養的直系親屬,去年繳納的全民健保保費及補充保費都可以全額列舉扣除,而且沒有扣除額上限限制。

另外,只要是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和受納稅義務人申報扶養的直系親屬,去年繳納的人身保險、勞保、軍公教保險及國民年金保險的保險費,今年報稅時也都可以列舉扣除;不過元大人壽提醒,納稅義務人每人每年的扣除額最高不能超過24,000元,人身保險也只包括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及年金保險,民眾時常誤將產險的保費支出列入保險扣除額,不過其實產險的保費是不能列舉扣除的。

元大人壽建議,民眾不妨留意以下5項不能列舉所得稅法扣除額的項目,作為報稅參考:

  1. 非直系親屬無法扣除:除配偶、子女、父母外,納稅人幫其他親屬所購買的保險,例如兄弟姊妹或是侄輩,報稅時都無法列舉扣除。
  2. 非撫養親屬無法扣除:若是子女已經成年並自行報稅,就算父母仍持續幫忙繳納保險費,也不能列舉扣除。但子女可以在自己的申報戶中列舉。
  3. 要保人與被保人非同一申報戶無法扣除:例如兒子為父親買了保險,但父親和兒子並沒有一同申報,則無法列舉扣除父親的保費。
  4. 政府未核准的保單無法扣除:若是民眾購買的是地下保單,或是所謂的境外保單,也都無法享有扣抵的權利。
  5. 非人身保險費無法扣除:像是汽車險、住宅火險等財產保險的保費支出無法列舉扣除。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4,000元的保險費扣除額是依據入帳日開始計算,所以今年投保的保單,保費要到明年才能夠扣除。而且,民眾若是有出國遊玩,當時購買的旅平險、意外險都算是人身保險,只要檢附證明,都可以在報稅時列舉扣除。

另外,每年繳稅季的前夕,都是民眾資金需求比較高的時期,不少保戶會透過保單借款進行短期資金周轉,尤其是保單借款具有申辦簡便、撥款快速、無需保人及手續費等特色。為服務保戶,元大人壽除於日前調降以新臺幣計價的傳統型商品及投資型商品保單借款利率最低3.6%起外,其它保險商品借款利率也有不同降幅;並且提供多元的保單借款管道,包括臨櫃、郵寄、傳真..等方式,若是已經於保戶園地註冊完成並開通即時服務中心的保戶也可以直接在線上辦理借款,讓保戶輕鬆、快速得到所需的資金週轉。

元大人壽提醒,報稅季時也是民眾替保單做健康檢查的好時機,尤其過去一年生活中若是出現重大轉變,例如結婚、生子、轉換職涯跑道、加薪或購屋時,民眾可以將相關變動因素適時列入保險保障中,替自己安排更完整的保險規劃。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