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專家教你保/善用四險 讓你黃金樂退

近年台灣人口結構的改變及高齡少子化的趨勢,隨之而來的「銀色海嘯」已不容忽視,根據內政部調查,2014年我國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12%,估計2018年將上升至14%,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甚至到民國2025年時,老年人口比率將達到20%,表示進入每五人就有一人年齡超過65歲的「超高齡社會」,將造成社會龐大衝擊及負擔。唯有打造黃金樂齡退休規畫,才能有效減緩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

隨著國人愈活愈長壽,恐面臨的「銀色海嘯」包括高齡失智失能、少子啃老、單身率逐年攀升以及高齡獨居問題等四大風險,隨之而來的將是退休金坐吃山空、通膨侵蝕退休老本、醫療開銷拖垮生活品質等經濟困境。

據衛福部調查,我國65歲以上高齡者,每增加五歲在失智失能的發生率有倍增趨勢,85歲以上高齡者有49%有失能狀況,推估國人平均長照需求約為7.3年,假設每月照護費用以3萬元計算,為因應長壽的失能風險,需要準備的總照護費用高達263萬元,此費用還沒加上通膨因素考量。

另外,我國總生育率近年敬陪末座,103年度全球排名倒數第三,隨之而來將是人口結構的改變與人口的逐年減少,加上我國多年呈現低薪局面,許多退休族群可能仍須支應子女生活開銷,造成啃老現象,過往養兒防老觀念早已不復見。

生活各層面的「照護」不可或缺,有些事情在兩個人互相扶持下,做來輕而易舉,但對單身者卻會增加難度,尤其是上了年紀之後更是如此。

因此,一定要建構醫療、長照的風險防護網,將健康風險轉嫁出去,針對老年的養老、醫療、長看和娛樂等四大需求,做好準備。

為打造黃金樂退,在保險配置上,可利用年金險、還本終身險來創造退休後源源不絕且「穩當」的養老退休金;以癌症險、重大傷病險來補足最完善的醫療保障;規劃類長看險、殘扶險讓年老生活有靠山;選擇類全委保單輕鬆理財、享受人生。而且須從年輕就開始準備,運用時間複利效果,用小錢拉長時間戰線、積沙成塔。

(富邦人壽執行副總李回源口述)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