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年後上班族開啟新職涯 全球人壽建議保單調整攻略

根據人力銀行在2019年初公布「年後轉職與國外工作調查」1指出,91的上班族想在農曆年後轉職,預估年後潛在跳槽族約有822萬人創下10年新高。全球人壽建議上班族,不管年後轉職是否順利或是升職、調薪,都須隨人生階段變化而持續檢視自身保障是否符合風險需求。如順利轉職,要留意原本投保的意外險保額及確認職業等級是否也跟著異動;若升職、調薪,也可適度地加碼補強壽險或醫療險或為自己規劃退休準備。

 

若新春開工轉職確認,一切都要重新開始,上班族開啟新的職涯旅程,投保攻略也得因應新工作性質跟著更新,才符合最新的風險需求。全球人壽表示,農曆年前後常湧現轉職潮,人生有轉換,保險保障更該進行貼身的調整,就像衣物也要隨著人的胖瘦有所調整一樣。

 

順利轉職:留意意外險保障是否足夠  申請轉換職業等級

 

以轉換工作跑道來說,若是從內勤轉換到外勤,工作性質及風險差異較大,全球人壽建議,上班族應留意自己的意外險保障是否足夠。因為意外險保費不是以投保年齡計算,而是以工作職業等級計算費率為基準,通常內勤工作屬於保費最便宜的第1級職業等級,而外勤工作則是保費略高的第2級職業等級。從內勤換到外勤的職業等級調升,意味著意外險保費將被調高。

 

不過,有些民眾可能會因不願保費被調高,而不想申請職業等級轉換。全球人壽表示,若保戶轉換工作,未跟保險公司申請轉換職業等級,未來若發生意外事故,將因其所繳保費不符合相對應職業等級的保費,拿到的理賠金可能會依據保費差距而打折扣

 

舉例來說,保戶原本投保意外險時的職業等級為第1級職業等級的內勤工作,年後轉換為第2級職業等級的外勤工作,但未跟保險公司申請,仍以第1級職業等級的身分繳保費,若將來發生意外事故時,拿到的保險金將會依保障期間繳付的保險費,按照轉職時間點以及前後的費率差異,進行等比例調整應給付的保險金。

 

因此,全球人壽建議,民眾勿因小失大,如果順利轉職,應主動跟保險公司確認是否需進行職業等級變更的申請,尤其外勤在外奔波時間長,意外險保障不可少,不該因轉職而讓保障縮水。

 

升職調薪:補強壽險及醫療險缺口 準備退休金

 

此外,除了職務性質異動外,對於因調升職務或薪水調升的上班族,千萬別以為工作性質或環境沒有改變,保障就不需要調整。全球人壽提醒,不管是升職或調薪,都代表薪資條件變好,可分配收入增加,上班族更該趁機檢視既有保障是否足夠,補強過去受限於預算無法規劃的保障缺口,例如檢視是否已規劃足額的壽險或住院醫療、失能扶助險等保障,若有不足可再加強

 

檢視完人身保障後,若還有多餘的收入,全球人壽建議,上班族可透過低風險且穩健累積資產的工具把增加的收入留下來,千萬別因收入成長而增加支出,要懂得幫自己的未來做打算,比如透過利率變動型保單定期定額繳費的方式替未來的自己累積退休金。

 

1 媒體報導: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1901140049.aspx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