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熟齡女性罹中風 幸賴完善保險規劃轉移風險

女性過更年期後罹患中風機率大增 中壽建議善用保險 建全自身保障

中國人壽保戶呂小姐(化名),年齡50歲,於秋冬季節交替之際,因日夜溫差大引起腦中風而住院治療,幸好呂小姐平時對自身的醫療保障已有完善紮實的規劃,此次治療,中國人壽共給付新臺幣50萬餘元,讓呂小姐能安心接受各項積極治療,而無需擔憂如何支付突如其來龐大的醫療費用。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下稱國健署)103年國人死因統計註1,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共奪走11,736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45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健署的報告,女性腦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在停經年齡(55歲)後,以每5歲近乎一倍的速度上升。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指數被視為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國人女性的三高盛行率於50歲前雖遠低於男性,但50-59歲相對於40-49歲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分別有2.5倍、2.9倍及1.2倍不等的增長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世界中風組織(The 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根據全球數據的研究報告指出3,相較於男性,女性中風的風險較高,中風所導致的認知功能傷害也較嚴重,中風後有更高的憂鬱與住院的風險,且超過7成會留下癱瘓等失能後遺症,不僅醫療費用相較一般疾病偏高,為病患本身帶來身體及心理上的壓力外,其後續照護以及療養等費用,更將成為家庭經濟上的壓力。蘇錦隆副總經理進一步指出,案例中呂小姐的年齡正處於中風罹患風險增加的轉折點,所幸她有良好的危機意識及保險觀念,為自己做了充足保障,在疾病突然發生時得以享有積極治療的機會。有鑒於此,蘇錦隆副總經理建議女性除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並定期健康檢查以掌握健康狀況外,也要充足自身的醫療保障,如「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針對腦中風在內等12項特定傷病打造完整保障,且將豁免保險費列為保障項目之一4,降低人生中的不確定性,在特定傷病發生時得以接受完善治療,讓保障呵護不中斷。

「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投保後立即享有終身保障註5,針對12項特定傷病提供一次性給付的「安心保險金」,在被保險人於契約有效期間內,經醫院醫師診斷第一次罹患或遭受符合保單條款第二條所列之腦中風、癱瘓、帕金森氏症、阿爾茲海默氏病…等12項特定傷病時註6,即給付保險金額的25%註7,以因應當務之急;自診斷確定之日後,每一保單週年日仍生存時,再給付保險金額25%的「照護扶助保險金」,可用以支付看護、復健、衛材用品…等費用註8。「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將豁免保險費設計於主約的保障項目中,被保險人於契約有效期間內經醫院醫師診斷第一次罹患或遭受符合保單條款第二條約定的12項特定傷病或致成保單條款附表「一至三級殘廢程度表」所列殘廢程度之ㄧ時,自診斷確定日之翌日起,豁免「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不含其他附約)續期保險費註4,讓保障呵護不中斷,能夠安心接受各項積極治療。

註1:資料來源- 103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http://www.mohw.gov.tw/CHT/Ministry/DM2_P.aspx?f_list_no=7&fod_list_no=5313&doc_no=49778)

註2: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ttp://www.hpa.gov.tw/Bhpnet/Web/News/News.aspx?No=201510290001

註3:資料來源-世界中風組織「世界預防中風運動2014-2016」http://www.worldstrokecampaign.org/zh/chinese-simp-world-stroke-campaign/chinese-simp-world-stroke-campaign-2014-2016.html

註4: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經醫院醫師診斷第一次罹患或遭受保單條款第二條約定之特定傷病或致成保單條款附表「一至三級殘廢程度表」所列殘廢程度之一時,中國人壽自診斷確定日之翌日起,豁免本契約(不含其他附約)續期保險費,但當期已繳付之未到期保險費將不予退還。

符合前項情形者,中國人壽不再受理變更本契約內容或終止本契約。

註5: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保險年齡到達一百歲之保單週年日仍生存時,中國人壽按其「應已繳保險費」之一點零六倍扣除依保單條款第十二條至第十三條累積已付之各項保險金後之餘額,給付「祝壽保險金」,本契約效力即行終止。如中國人壽依保單條款第十二條至第十三條累積已付之各項保險金總額已達「應已繳保險費」之一點零六倍,中國人壽不再給付「祝壽保險金」,本契約效力即行終止。

註6:「特定傷病」項目

「特定傷病」係指被保險人自本契約生效日起持續有效三十日後(或復效日起),經醫院醫師診斷第一次罹患或遭受符合下列各款定義之一者。但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所致者,不受本契約須持續有效三十日之限制:

特定傷病項目之定義請詳保單條款。

註7: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不論同時或先後罹患或遭受二項以上特定傷病時,中國人壽僅給付一次「安心保險金」;若被保險人於身故後方經醫院醫師診斷並確定第一次罹患或遭受保單條款第二條約定之特定傷病時,中國人壽不負給付「安心保險金」之責任。

註8:「照護扶助保險金」給付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中國人壽最多給付至被保險人保險年齡到達一百歲之保單週年日止。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不論同時或先後罹患或遭受二項以上特定傷病時,中國人壽僅給付一項「照護扶助保險金」。

圖說:女性更年期過後後罹患中風機率大增 中壽建議善用保險轉移風險.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