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網路投保 明年納入儲蓄險

金管會研擬第四波開放 計畫增加養老險等商品 利變型年金險保費上限200萬

金管會明年首季將開放第四波網路投保,研議納入利變型年金、養老險等儲蓄型保險。利變型年金的保費上限可達200萬元,以躉繳、累積期20年估算,每年至少可領5萬元,有助高齡化社會下的保險規劃。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截至11月底,傳統型年金的初年保費銷售達93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3%,其中絕大部分是利變型年金所貢獻,年成長率也超過63%。

由於現在民眾買保險,還需要財務核保,若網路投保可以一次繳保費達200萬元,對於業者來說,算是可以接受的額度。

根據業者的估算,如果一次繳保費200萬元,年金的累積期有20年的話,期滿之後,每年可以領回約5萬~10萬元,對於有退休需求的民眾來說,是一筆可以好好彈性運用的資金。

業者透露,確實有民眾會高額買利變型年金,不過在考量道德風險之下,200萬元的限額已經接近利變型年金的平均投保保費,業者仍然表示肯定。

金管會自去年9月起,陸續核准保險公司可以從事網路投保,整體壽險業成交的件數只有2萬多件,累積保費收入也只有961萬元,多集中買旅平險,遠不如產險業已經有破億元的業績。

官員表示,金管會不斷思考如何讓壽險業的網路投保可以更為蓬勃,而開放身分認證的方式、增加保險的險種等,都是刺激壽險業網路投保發展的方式之一。

保發中心也認為,雖然許多保險仍需要透過業務員向保戶說明,但隨著電子商務時代來臨,業務員也勢必要面臨變化與挑戰。現在網路投保還是以簡易型的商品為主,隨著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改變,預期不久將來網路上也可能販售較複雜的保險商品。

金管會開放網路投保超過一年,壽險業的網路投保,國泰、富邦排行一、二,成交件數皆已破6,000件;南山則是緊追在後,成交件數也有3,000件。

金管會自去年9月陸續開放保險業辦理網路投保業務,金管會已經核准九家壽險公司可以經營網路投保,包含富邦、三商美邦、新光、國泰、南山、台灣等。

根據統計,整體壽險業成交筆數為2萬558件,累積保費達961萬元。國泰人壽占6,768件、累積保費收入382萬元,其中,旅平險保費為355萬元,穩居龍頭地位。

富邦人壽成交件數則是6,623件,累積保費收入268萬元,排行第二,業績絕大部分來自於旅平險貢獻。南山人壽緊追在後,成交件數達3,403件,累積保費159萬元,旅平險有149萬元。

業者透露,由業績來看,網路投保以旅平險為大宗,因此期望放寬旅平險保額600萬元上限,及鬆綁要、被保險人須為同一人,讓民眾買旅平險更為方便、保障額度更高,壽險業的網路投保發展更為迅速。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