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迎接開學季

迎接開學季

圖說:迎接開學季,全球人壽提醒家長,幫孩子投保首重4原則。(全球人壽提供)

全球人壽提醒家長幫孩子投保首重4原則

暑假歡樂時光即將進入尾聲,學生們也得開始做收心操,迎接新學期。根據教育部推估,106學年度各教育階段(國小到大學)的新生人數約為88.6萬人1,同時,5歲到24歲就學年齡階段的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占事故傷害總死亡人數將近9%2,可見孩子在就學階段的意外事故風險,實在不容小覷。因此,在孩子進入不同教育階段之際,所需的保障需求也因活動量不同而必須進行調整,父母在忙著幫孩子盤點開學用品的同時,應趁機幫孩子檢視保單規劃及保額是否足夠,及早給孩子最大的保障全球人壽提醒父母們開學季來臨,除了準備新學期的學用品及幫孩子們做收心操外,也要把保障規劃做好做滿,讓全家人都可以開心迎接新學期。全球人壽為工作忙碌的父母提供開學季前的保單檢視4大原則:

原則1.父母才是孩子最大保險

就學階段的孩子,需要仰賴父母的幫助,唯有父母收入穩定、保障充足,小孩才能高枕無憂的享有受教權。因此,父母應該先檢視自己的壽險、意外險、醫療險、長照保險等保障是否足夠,之後再依照自己的繳費能力提供小孩保障。全球人壽提醒,父母在幫自己或小孩檢視保單時,最好要留意是否有加保「豁免保費」附約,也就是當父母或小孩發生條款約定豁免保費的保險事故時,即可不用繳交保費,仍可繼續享有保障,也就是幫保險買保險的概念,讓父母、小孩的保障可以規劃的更周全。

原則2.以學保當基礎,用商業保險拉高保額

106年學年度高中職以下學生平安保險(簡稱學保)日前已順利開辦,提供300多萬莘莘學子保障,但是攤開學保各項保障項目,會發現各項保障額度只是基礎,例如每次住院醫療保險金最高給付金額5萬元、傷害門診保險金最高5千元等。但如果孩子不幸在就學期間發生重大的傷病或意外事故,學保理賠可能不足以支付龐大的醫療費、傷殘照顧費等,因此,父母行有餘力,還是應該提撥預算,儘早幫孩子購買商業保險,提高孩子的醫療、意外等保障。

原則3.分齡加保,逐年檢視保額

政府與保險公司聯手合辦的學生平安保險,只保障高中職以下學生,包括高中、國中、國小以及幼兒園學童,因此,小孩若就讀大專院校以上,父母最好要進一步了解就讀學校是否有提供學生團體保險以及所提供的保障是否足夠?這樣就可以近一步幫孩子規劃多少商業保險保額,才能確保孩子保障足夠。

全球人壽提醒,家長在幫孩子規劃商業保險時,最好要根據孩子的年齡做檢視,並採用逐年加保的方式,讓孩子的保障更全面。例如15歲以下孩童首重意外險、醫療險,15歲以上學生除了意外、醫療保障之外,最好還要提高壽險、意外險、重大傷病險等保額。但是不同的商品對於各年齡層可能訂有不同的投保或保險給付規則,因此父母可以根據孩子不同年齡階段,逐一檢視保障內容,並逐年提高小孩各項保障額度。

原則4.保障第一,教育金第二

很多家長在幫小孩規劃商業保險時,因為著重在還本型的儲蓄險,而排擠到小孩基本保障的保費預算。然而,投保有其先後順序,以一般家庭來說,在收入有限情況下,首重孩子基本保障,若保障充足,才進一步幫小孩利用保單累積未來的教育金。全球人壽建議,幫小孩買保險,保障第一,存教育金第二,若預算較高的父母,可以在幫小孩做足充足保障後,也要儘早幫小孩做教育金的準備,因為高等教育所費不貲,若還要送小孩出國留學,費用更是驚人。因此,小孩教育金也跟小孩基本保障一樣,最好也要儘早規劃,這樣一來,父母不僅可以更安心,準備起來也比較輕鬆。

父母給孩子一輩子無私的愛與責任,可以透過妥善保險規劃讓孩子安心就學成長,全球人壽提醒父母,別忘了替子女在每個就學階段進行保單檢視,讓保障隨著年齡成長,使子女的保障更為完整。聰明運用上述投保4原則,將愛透過完善保障規劃陪孩子長大,延續父母對孩子責任與關懷

迎接開學季

圖說: 迎接開學季 全球人壽提醒家長幫孩子投保首重4原則。

 

1 教育統計簡訊: http://stats.moe.gov.tw/files/brief/%E6%9C%AA%E4%BE%8616%E5%B9%B4(105%EF%BD%9E120%E5%AD%B8%E5%B9%B4%E5%BA%A6)%E5%90%84%E6%95%99%E8%82%B2%E9%9A%8E%E6%AE%B5%E5%AD%B8%E7%94%9F%E4%BA%BA%E6%95%B8%E6%8E%A8%E4%BC%B0%E7%B5%90%E6%9E%9C.pdf

2 衛福部事故傷害死亡人數統計:http://iiqsw.mohw.gov.tw/olap/pivot.aspx?TID=FB1CD658AE193736&MTID=7A44D15FB9355B34&strGuid=d2957f26-109f-4e81-a282-936f4b8d18ef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