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溝通」是中小企業接班傳承主要根基

「溝通」是中小企業接班傳承主要根基

圖說:黑幼龍(左)、黑立言(右)父子。

保誠人壽「學習成功」講座 黑幼龍父子談二代接班

接班人是誰?經營權之爭…這些離一般民眾好像很遙遠的事情,火熱的在企業界上演,錯綜複雜的家族政治,成了企業經營、二代接班最大的絆腳石。保誠人壽八月起與長期合作夥伴 – 渣打銀行攜手為客戶推出多場「學習」系列講座。九月場的「學習成功」講座,特別邀請「溝通大師」台灣卡內基之父-黑幼龍,與其兒子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以自身例子分享傳承經驗及兩代間溝通訣竅,讓世代差異問題不再成為接班的墊腳石,而是相輔相成雙贏的新局面,讓自己和下一代一起好幸福。

「接班」不只是大企業的事!根據經濟部《2016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臺灣中小企業數高達138.4萬,佔全國企業總數97.69%,其僱主年齡達50歲以上佔51.8%。僅9%(註*1)企業建妥完善傳承計劃,顯現台灣中小企業主若要將辛苦創立的公司交棒給下一代永續經營,就必須面對家族傳承問題。

保誠人壽秉持著品牌精神-傾聽客戶的心聲,了解客戶的需求,以「H.E.A.R」為主題,洞悉客戶在Health(健康)、Education(教育)、Asset(資產配置)、Retirement(退休)的需求,並依此作為幸福藍圖,為客戶規劃不同人生階段H.E.A.R的保障與資產規劃。本次「學習成功」講座即是了解台灣中小企業在「傳承接班」上的問題因應而生。

 

黑幼龍:小孩不感興趣、兩代缺乏溝通,接班兩大問題

「接班不會只是中小企業的問題,只要你想要企業永續經營,就必須要關注『接班』這個問題。我認為『傳承』最難的是,小孩對家族企業不感興趣,自然地就不想接班;而第一代篳路藍縷的過程,以為小孩會有相同的理念和進取心,但卻沒有。因此產生了兩代的摩擦和矛盾。再來就是,若是有兩名以上的子女,哪個是最適合接班的?『溝通』是傳承過程中主要的根基。如何讓孩子順利接班?是要有一些技巧、謀略的。如果溝通不良,那麼再好的接班計劃也沒用。」黑幼龍說。

黑幼龍談到了自己傳承交接時的經驗,他說:「小孩多未必接班人選擇多。以我自己而言,我有三男一女。其中一個兒子是醫生,一個兒子是工程師,女兒是家庭主婦。只有大兒子黑立言學的是管理,但其實當下我也不確定他是否願意接卡內基的工作。他從耶魯大學拿到MBA後,原本想去哈佛念博士。經過我和他多次懇談溝通,並促使他大學時先參加卡內基訓練,然後回台灣擔任講師。後來他不但感興趣,而且還把卡內基當成一生的事業。」

在接班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兩代的衝突,或下屬不知道該遵從哪方意見。如何避免這過程?黑幼龍舉自身例子說明:「剛開始,黑立言常常會在會議上,當著所有主管面前直接反駁我,後來我誠懇地跟他說,以後最好私底下將他的不同意見告訴我。他也立刻同意。另外;我試著轉換一種方式,我跟主管們說,以後遇到我們意見不同,都聽黑立言的。這樣一方面,我幫黑立言先建立一個權責分明的機制;二方面,黑立言在執行業務時,也比較好做事。」

黑幼龍認為,原則上,二代未必一定要接班,如果興趣和性格不合適,最好不要接; 即便合適,如果和父輩溝通不好,無法達成共識,也可能造成接班抵觸情緒,那就很可惜了。

 

黑立言:接班父親事業,因「溝通」而「了解」

「二代」同上一代之間難免存在觀念不同的鴻溝,正確的溝通在這時就顯得尤為重要。黑立言進一步舉自身例子說:「在1995年,當時我們美國總公司還沒有Internet,我擅自決定全公司採購一套花費較高的全球連線的系統,方便公司內部達成互相分享資源的目地,後來父親知道後其實不高興。」

黑幼龍接著說:「這麼龐大的花費,第一沒有經過我同意,第二我也不懂這系統….我們這一代的心態是得過且過,盡量不要花太多錢,比喻上可以說我們這代可能想開的就是雜貨店…」黑立言說:「我們這代則想快速升級到精品商店!後來我就發現,其實自己沒有那麼大的權力,做事之前要請示、溝通。」接班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階段,它是逐漸走過來的過程,而「傾聽、溝通」是其成功的主要關鍵。

兩位溝通大師父子檔精彩絕倫的分享,激勵了現場不少中小企業接班父子檔。深耕台灣,同樣著重「傾聽」客戶心聲的保誠人壽也建議,中小企業主在企業傳承永續經營上,除了培養傾聽與溝通力之外,不妨透過保單規劃豐厚資產,讓未來的經營之路走得更穩健,永續傳承愛與期盼,幫助企業主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註*1) 資料來源:《2016 資誠家族企業調查報告》

「溝通」是中小企業接班傳承主要根基

圖說:兩位溝通大師父子檔精彩絕倫的分享,激勵現場中小企業接班父子檔。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