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世界社工日 「南山醫務社工獎」表揚傑出醫務社工 感謝溫暖而堅定力量 期許讓台灣更美好

圖、第二屆南山醫務社工獎頒獎典禮於19日在台北舉行,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中)、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理事長溫信學(左四)及南山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左七)與眾獲獎者合影留念

第二屆「南山醫務社工獎」頒獎典禮今日(19日)於臺北南山廣場藝文中心舉行,表揚獲獎的6家醫院醫務社工團隊和6位醫務社工。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及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與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理事長溫信學、來自全國各醫療院所的院長、副院長以及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語言治療師等專業學會、協會、公會及其代表一同出席,在世界社工日當天共同為默默奉獻的醫務社工夥伴加油鼓勵。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杜英宗表示,「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五年多來,透過各地的醫務社工,幫助弱勢病患安心就醫,深刻感受到醫務社工不僅需有助人的專業,更要具有悲天憫人的胸懷與強烈的使命感,這種救苦救難的精神,令人感動。為表揚醫務社工,由衛生福利部指導、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共同發起第一個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南山醫務社工獎」,希望尋找像德蕾莎修女一樣,在第一線默默為弱勢服務,伸出雙手,提供溫暖的典範,藉此讓更多人看到這份溫暖而堅定的力量,為社會帶來正向的改變。

 

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理事長溫信學表示,南山醫務社工獎開啟各界對醫務社工的關注,尤其在社會變遷下,醫務社工積極投入癌症病患照護、安寧療護、社區醫療等服務,更需要醫院的支持與肯定,以及企業資源挹注,共同提升台灣醫療品質。衛生福利部次長蘇麗瓊則感謝醫務社工在病人和家屬有需要時,發揮社工專業無私付出,以及協助政府落實政策,並期許醫務社工這股溫暖社會的穩健力量,為國人建構更溫馨、祥和的社會。

 

本屆南山醫務社工獎評審團召集人、臺灣大學社會學系薛承泰教授,高度肯定獲獎者積極投入臨床個案、團體及社區工作外,還能以病人與家庭為中心,因地制宜提供創新服務,藉以突破醫療專業的圍牆,讓醫療服務更溫暖地貼近病人需求。同時,獲獎者持續精進臨床教學與實務研究,深化醫務社工實務專業的表現,都是本屆獲獎的最大亮點。

 

本屆獲獎的團體組與個人,雖來自全台各地,從事醫務社工的年資、服務的內容各有不同,但都以有限的人力與資源,發揮專業與熱情,成為醫務社工界的楷模,例如,在社會重大災難發生時,扮演醫病間完善溝通橋樑的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為病友團體挹注新能量的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走入社區,解決台灣高齡照護需求的高雄榮民總醫院、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均從本屆激烈的評選中脫穎而出。

 

在個人組方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彭曉筠社工師、臺中榮民總醫院張正瑋社工師及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張紀薇社工師,分別在協助燒燙傷病患、病童、精神病人時,充分整合資源,為醫務社工帶來新價值;而來自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潘彥辰社工師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龔千逢社工師,在器官捐贈、安寧療護推廣中展現醫務社工奉獻精神;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鄭荃方社工師則延伸專業,提供病患更完善服務,獲評審青睞。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期待「南山醫務社工獎」成為醫務社工們彼此激勵成長、共享榮耀的園地,未來將持續透過「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深入關注弱勢醫療救助與社區健康照護,與各醫療院所及醫務社工夥伴攜手讓台灣更美好。

 

 

# #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截至一Ο七年第三季,資產總值約新臺幣4.35兆元,有效保單約1,100萬件,提供超過610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340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科技應用及客戶服務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擁有臺灣民營保險業最佳信用評等,連續七年獲中華信評「twAA+」評等,展望「穩定」。2014至2018年連續5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臺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 Taiwan)」,亦第四度獲全球商業觀點雜誌(Global Business Outlook)評選為「臺灣最佳壽險公司」,2018年由英國品牌顧問公司 Brand Finance選為「全球百大最有價值保險品牌」第39名,2018年獲全球品牌雜誌(Global Brands Magazine)評選為「臺灣最佳保險品牌」,以及第二度獲國際財經雜誌(International Finance Magazine)評選為「臺灣最佳壽險公司」。同時,榮獲遠見雜誌「2017遠見五星服務獎」人壽保險類首獎、遠見雜誌「2017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益推動組」楷模獎,並15度獲得讀者文摘「信譽品牌」保險類金獎、23度榮獲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業務員最優」、2018年獲得《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企業類」及「最佳產品類全國首獎」,深得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之肯定。

# # #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