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保單借款紓解春節資金運用與學費壓力

元大人壽:保單借款只能短期應急 3注意避免權益受損

農曆春節將至,不少父母面對年貨採買、發放紅包,以及過完年後的開學學費等大筆支出感受到壓力而苦惱。元大人壽表示,民眾若有短期資金調度的急需,可動用手邊的保險單向所屬保險公司申請保單借款,只要符合申貸條件,撥款速度快,是短期資金周轉的便利工具。

元大人壽表示,保險是家庭的防護網,只要做好妥善規劃,不但平時可受到各項保障,若遇短期資金需求也可透過保單借款應急。且保單借款具有免保證人免手續費手續簡便撥款快速隨借隨還彈性運用等6大優勢,申貸管道多元,如臨櫃、專屬壽險顧問、郵寄、傳真、線上辦理等可依要保人的習慣及便利性自行選擇,審核完成後的次一營業日,就會匯入要保人帳戶。由於每家壽險公司申貸辦法不同,民眾申貸前應先了解相關規定,以利核貸撥款。

所謂保單借款,指的就是預支保單累積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來做為周轉,所以並不是每張保單都可以申請借款。元大人壽表示,保單必須累積達有保單價值準備金(帳戶價值)方能辦理,且保險單借款約定書需經要保人及被保險人親筆簽名同意後,要保人得隨時提出申請,申請時應備保險單借款約定書和要保人身分證。壽險公司給付方式包含匯款、支票、要保人臨櫃領現等多元管道,相對的,保戶還款亦有多元管道可辦理清償,如,臨櫃辦理、透過專屬壽險顧問辦理、電洽客服專線查詢還款金額等。

保單借款方便快速,雖可紓解短期緊急資金周轉之用,但元大人壽建議保戶應掌握保單借款3項注意要點,以避免損及保單權益。首先,了解借款利率與利息計算方式,保單借款利率通常是以保單預定利率加碼1-2.5個百分點,但各家壽險公司還是會衡量保單資金成本及資金運用效率來訂定,借款前務必充分了解相關約定;其次,當心未繳利息併入本金計算,孳生之利息如逾一年後之保單週年日經通知仍未清償,則利息將於保單週年日併入本金中以複利計算,造成借款利息變高,相當不划算。再者,繳不出本息當心保單停效,當未償還之借款本息超過該保險契約當時保單價值準備金時,經書面通知仍未於期限內償還者,保險契約將依保單條款約定停止效力,一旦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將不理賠,喪失保險原有之功能,不可不慎。

元大人壽提醒民眾,由於各家壽險公司保單借款規定有所不同,申請保單借款前務必詳閱保單借款約定書,充分了解相關約定,並注意還款繳息時間,以避免繳了多年的保單保障失效。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