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壽險業匯損大失血 元大人壽逆勢轉虧為盈

美國聯準會(Fed)於2018年4度升息,而台灣央行則是連10季利率維持不變,導致台美利差不斷擴大,壽險業的避險成本節節高升,據日前媒體報導,去年壽險業匯損就高達2,200億元;不僅如此,雪上加霜的是,去年第4季又逢股災,在股、匯雙殺夾擊下,導致2018年壽險業獲利大幅縮水,光是前6大壽險公司去年11月就虧損近59億元,12月虧損更高達139億元。

壽險業在遭到上述的困境下,元大人壽卻逆勢轉虧為盈,2018年稅後淨利為2.77億元,這是自2014年加入元大金控後,創造在短短5年內轉虧為盈的佳績,有如此的績效,奠基於得當的匯兌避險規畫與目光長遠的投資策略。

元大人壽早在2017年底,就考量未來兩年匯兌風險與避險成本勢必會對獲利造成衝擊,因此主動向主管機關申請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3億元,而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餘額占總資產比率較壽險同業高出許多,提高承擔匯兌風險能力,也增加外匯避險操作的彈性,因此受到匯損的衝擊較小。

在投資操作方面,元大人壽的目光著眼於提升長期穩定的經常性收益,配置在國內債的比重較高達30%,遠高於壽險同業平均的12.75%,成為收益穩定的重要來源,且不會為了美化短期獲利而出售優質債券資產;不僅如此元大人壽在國內股票配置比重僅4.1%,低於壽險同業平均的6.84%,投資收益的波動較低。

在穩健的資產配置、投資策略與匯兌避險操作下,元大人壽才能在匯損暴增、股災侵襲的不利環境下逆勢獲利,這是元大人壽在這次股、匯雙殺夾擊下,不但沒有受傷,反而呈現正報酬的原因。

同時在衡量保險業財務穩健與承擔風險能力的重要指標資本適足率(RBC)上,元大人壽超過350%,比起大型壽險同業的270%至330%還來得高出許多。此外,元大人壽的母公司-元大金控為規模更大,財務更加強健的金融控股公司,必要時元大金控亦會奧援元大人壽,挹注資本以強化財務結構。

元大人壽提醒,民眾在規劃保障、購買保險商品時,應該要瞭解保險公司的財務體質是否優良、投資操作策略穩健與否,以及背後有沒有強大的母公司隨時提供備援,才能確保買到的保障能夠長久持續。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