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爸爸不是超人 全球人壽建議3階段爸爸投保重點

為自己與家庭建立強大醫療防護力 扛起愛與責任

爸爸總是被賦予家庭經濟責任,在外奔波忙碌或是交際應酬等,導致發生意外事故及疾病風險比例往往比女性高1,且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指出2,台灣男性身心障礙人口數為65萬8,064人,女性為51萬6,785人;就身心障礙人口數占各該性別總人口數比率觀之,男性為5.62%,較女性之4.35%高出1.27個百分點。一旦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爸爸垮了,全家也就垮了,不但家庭經濟停擺,更要付出龐大醫療照顧支出。根據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觀察註3,去年25~60歲的已婚男性新保戶投保住院醫療險(其中包含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比例超過六成,顯示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爸爸們具有相當的風險意識,父親節將至,全球人壽提醒正處於人生3階段的爸爸們(25~34歲的新手爸爸、35~49歲之三明治族爸爸及50~60歲的熟齡爸爸),不妨在這個屬於自己的節日好好檢視自己的保單,依據自身的需求將不足的保障補足,為自己與家庭建立強大醫療防護力,扛起愛與責任。

 

第一階段 新手爸爸(25~34)

投保重點: 終身醫療險附加一年期定額醫療附約及實支實付醫療附約

男性在25~34歲階段除了衝刺事業外,也考慮成家立業並計劃生育下一代,這階段的男性因事業剛起步不久,累積的資產有限,這時候更要檢視自己的保障缺口,將基本保障補足,為自己及家庭建立初步的防護網。

全球人壽建議25~34歲的新手爸爸,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選擇相對額度比較低的終身醫療險主約搭配一年期定額醫療附約及實支實付醫療附約方式,如主約投保日額約一千元,再加上附約投保日額約四千元到五千元,就可以提供醫療基本保障,以因應須自費病房時的費用或住院期間的看護費用與醫療雜支費用。

終身醫療險主約若以投保全球人壽「全鑫醫靠專案」中的「全球人壽加倍醫靠終身醫療健康保險」為例,趁早投保,不但享有終身保障,且保費年年固定不變,如果保戶連續2年(含)起未申請理賠,還針對之後非實支實付給付項目的保險金,提供無理賠紀錄增額20%~50%的給付;此外,身故時還可領回保險費總和乘以1.02扣除累計已給付各項保險金之餘額等多重保障。比較特別的是,一般醫療險在保障期間、不管幾歲生病住院,都採固定金額給付,而「全球人壽加倍醫靠終身醫療健康保險」在保險年齡75歲以後會自動「加倍」給付住院日額及增加實支實付的住院醫療費用理賠,如以投保日額1,000元之住院日額保險金為例,原本住院1天理賠1,000元,保險年齡75歲(含)後增加為每日3,000元,此外每次住院還享有20萬元的實支實付醫療限額保障。提供新手爸爸強大的防護力,保障自己也保障家人。

 

第二階段 三明治族爸爸(35~49)

投保重點: 強化醫療及照護保障

而35~49歲的三明治族爸爸,處於重大責任時期,夾在兩代之間,上有長輩要照顧,下有小孩要撫養,這階段更要重視經濟支柱的保障,加強家庭防護網,全球人壽建議保障檢視重點可以終身醫療險為主,並且依照檢視結果來調整一年期醫療險附約的保障。全球人壽要提醒責任重大的三明治族爸爸,一年期醫療險附約的保費會隨著年齡遞長,每年所繳的保費也將越來越高,未來可能會增加退休生活的費用支出負擔,建議可定期檢視保障內容並做必要的調整或準備。

此外,對於還沒規劃長期照顧保障的三明治族爸爸,可以透過失能扶助險來補足萬一發生失能無法工作,造成經濟中斷、照護費用增加的保障缺口。

 

第三階段 熟齡爸爸(50~60)

投保重點: 終身醫療險加終身手術險失能扶助險

50~60歲這階段的熟齡爸爸們,由於小孩逐漸獨立自主,肩上重擔減輕許多,對於自身的保障應考慮退休後因長壽可能增加的醫療及照護費用,且因為現代醫療科技的進步,以前許多需要住院的手術,現在於門診就能用新式手術處置,治癒機率大大提升,但新式手術不見得都有納入健保給付,因此醫療手術費用缺口也相當可觀。全球人壽建議這階段的熟齡爸爸們,在保單規劃上面除了可透過終身醫療險來填補醫療支出外,還可以透過手術險來減輕各種手術費用支出的財務負擔若身邊有多的預算還可投保還本型的失能扶助險,有效轉嫁未來老後可能面臨的失能長期照護風險

全球人壽推出「全鑫醫靠專案」協助熟齡爸爸打造專屬的終身醫療帳戶,除了投保後立即享有完善的醫療保障外,還可以完整滿足高齡醫療的保障需求。「全鑫醫靠專案」主要是由「全球人壽加倍醫靠終身醫療健康保險」及「全球人壽加倍手護終身手術健康保險」雙主約組成,除了上述「全球人壽加倍醫靠終身醫療健康保險」的多重特點外,「全球人壽加倍手護終身手術健康保險」保障手術/處置/縫合等高達1,572項,另針對重大手術及保險年齡75歲以上高齡手術保障再加倍,雙主約結合「住院+手術+實支」三大給付減輕高齡醫療費用的沉重負擔。

由於少子化的關係,未來要倚賴小孩來照顧父母的機率越來越低,全球人壽建議所有爸爸們,在工作及家庭忙碌奔波之餘,不但平常要做好健康管理,更要幫自己做好完整的保障規劃,檢視自己的醫療及照護費用是否足夠,並補足合適的保險商品,才能對抗人生中各種因意外或疾病突擊時所帶來的風險,以減輕個人及家庭的負擔,許給家人一個安心無憂的未來。全球人壽祝全天下的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1 107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P4: https://www.mohw.gov.tw/dl-54575-bf0786c6-c82b-49c4-bd99-fc4e626e6630.html

註2 衛生福利部統計報告: https://dep.mohw.gov.tw/DOS/cp-2976-13815-113.html

註3 引用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父親節大數據報告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