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988-172772 tomasni@yahoo.com.tw

南山人壽發布母親節調查

最想要的禮物是子女關心 逾七成子女盼助媽媽做好健康管理

母親節將至,為了解母親節送禮行為的親子認知差異,站在關懷客戶的立場,了解需求並縮短親子認知差距,南山人壽發布「綻放媽媽的笑容」母親節調查結果,媽媽最希望收到的母親節禮物是子女的關心,但子女給的還是以物質為主;且在高齡少子的趨勢下,媽媽需要的除了關懷,還需要多一層的保險保障。

南山人壽在協助民眾進行風險檢視及保險規劃時發現,不少民眾間存在著親子認知差異,所以在母親節前夕透過簡單的問答,協助親子了解彼此間最真切的需求。調查時間從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4月24日止,在南山人壽官網針對20歲以上國人進行線上調查,問卷完成數共70,979份,其中參與調查者有45,584人(64%)為南山人壽保戶,25,395人(36%)為非南山人壽保戶,整體的年齡分布介於20至50歲者就超過90%。

根據南山人壽發布的母親節調查結果顯示,79%的子女在母親節都會送媽媽禮物,聊表心意;再進一步觀察親子互動頻率(聊天、Line訊息貼圖及陪伴等),每天都有互動者,子女對媽媽為65%,媽媽對子女為84%,顯示平時媽媽比子女更常主動聯繫及維持關係,為子女付出不求回報。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結果顯示,母親節送禮行為確實存在著親子認知差異。以親子雙方想送及想收到的禮物品項為例,媽媽身份的作答者中,有50%最希望收到卡片或簡訊、郵件關心訊息,以親子情感凝聚為重,但反觀子女想送的禮物順位,第一名是家族聚餐(54%),其次是現金或禮券(44%),卡片或簡訊、郵件關心訊息則排第三,占比18%,親子落差就達32%。

至於送禮預算,高達66%的媽媽希望子女不花錢;而同樣也有66%的子女希望能藉由新台幣1,001元至新台幣6,000元的禮物預算,來表達對媽媽的感謝。若觀察媽媽最期待的不花錢選項,親子落差更高達64%。

然而觀察親子對雙方未來的擔憂,子女最擔心媽媽未來健康出狀況(77%)、其次是需要照顧(50%);有70%的子女希望協助媽媽平時做好健康管理,也有47%子女認為可運用保險預做準備,再觀察媽媽已有的保險保障,最多則是住院及手術等醫療保障(40%)、壽險保障(34%)次之,第三名的重疾或特定傷病僅28%的媽媽擁有。而媽媽總是為子女著想,事事先想到子女,目前已經幫子女規劃住院、手術等醫療保障者就有84%。

南山人壽提醒,從調查結果看來,媽媽身分作答者平均年齡為47歲,推測一般剛出社會時為20多歲,當時可能也沒有替自己規劃保障;結婚成家後,接著又為子女及先生投保。建議媽媽也多為自己著想,特別是新手媽媽,趁年輕規劃應有的保障,且老公跟子女也可趁母親節運用保險表達對媽媽的關心和愛。

歡欣慶祝母親節,幫媽媽買份保險正適時

就如同此次調查結果,子女最擔心的是媽媽健康出狀況以及希望平時就能夠做好健康管理,因此南山人壽建議,幫媽媽買份具健康管理機制的外溢保單是項不錯的選擇,而高齡社會的長照需求也是媽媽們應該提前準備的。至於如何來規劃這份保單?南山人壽表示,中高齡媽媽、新手媽媽或年輕媽媽各有不同的規劃重點,中高齡媽媽會以長期照顧險及失智險為首要;至於新手媽媽或年輕媽媽,則建議提前準備具外溢效果的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及醫療保障。

註1:消費者投保前應審慎瞭解本保險商品之承保範圍、除外不保事項及商品風險、詳細商品簡介相關資訊,歡迎至南山人壽網站查詢http://www.nanshanlife.com.tw

註2:本保險為不分紅保險單,不參加紅利分配,並無紅利給付項目。

註3:本保險所稱『住院』,係指被保險人經醫師診斷其疾病或傷害必須入住醫院,且正式辦理住院手續並確實在醫院接受診療者,但不包含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五十一條所稱之日間住院及精神衛生法第三十五條所稱之日間留院。保險公司辦理理賠作業於需要時會參據醫學專業意見審核被保險人住院之必要性。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客服中心0800-020-060。)截至一Ο八年第四季,資產總值約新臺幣4.9兆元,有效保單約1,100萬件,提供超過629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317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在2014至2020年連續7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臺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 2018至2020年連續3年獲全球品牌雜誌(Global Brands Magazine)評選為「臺灣最佳保險品牌(Best Insurance Brand)」,2019年更首度獲得保險業亞洲雜誌(Insurance Asia Magazine)頒發「年度最佳壽險公司獎」及「年度最佳企業社會責任獎」,並以「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榮獲「第九屆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連續25度獲得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保險品質獎》「業務員最優」榮譽、2019年獲得《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人氣品牌獎」、「最佳產品獎」、「傑出企業獎」,深得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之肯定。

###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